close

CIMG8002.JPG

最近天氣轉涼..

常讓人不小心就想到薑母鴨..麻油雞的..

本來都煮麻油雞湯..

但想到帶便當不方便..

就突然想到麻油雞米糕..

一直以為這道米糕難度很高..

從不曾想嚐試..

但當想吃時..

突然就開竅了..

前置作業都不一樣嗎?

然後開始在網路找參考的作法..

但看了半天...覺得作法程序是懂了..

但..要放多少水..倒讓我心頭一直掛個?號..

因每個人的作法...水的多寡都沒交代的很詳細也說的不大一樣..

(或許大家都憑感覺和經驗..難以口述吧..我自己也是)  

麻油雞米糕

材料: 長糯米   薑(沒有一定要老薑..)   雞腿肉     香菇    麻油

個人沒放米酒 (每次都忘記..但發現沒加也一樣好吃..)

CIMG8041

糯米要選長糯米就是了..

有人說怕脹氣也會改糯米和長米各半的比例..

我買了20元的長糯米..

才把米泡了2分鐘..

才跟我媽說..我要煮麻油雞飯..

米在泡水...

她說..糯米不要泡水..(我趕快去拿起來)

她說..糯米泡水吃了容易溢酸脹氣..

外面可能為了讓糯米在烹煮時縮短時間而泡水..

難怪..常吃了外面的糯米而不舒服..

CIMG8042

糯米洗乾淨瀝乾。..

不。要。泡。水

CIMG7978.JPG

和煮麻油雞一樣..都是麻油爆薑到薑縮的黑黑老老的..

感覺像吸飽了麻油一樣.. 

CIMG7979.JPG

第一次煮2杯米...用一隻雞腿..雞肉我是去市場買去骨的雞腿..

第二次煮是3杯半米...加了一塊雞腿和一塊雞胸肉..

當然要先把雞肉汆燙過..

CIMG7983.JPG

糯米也加進來炒...讓麻油和米帶出香味..

煮什麼粥(芋頭粥..筍仔粥..這種的)..若都把米炒一下..

那個粥都會更好吃...

個人都這樣煮..

CIMG8044

 炒過就好..

不用說炒到什麼程度....

記得放鹽..不要太多..

不鹹可以調..太鹹救不了..

CIMG7985.JPG

重要的程序..加水

加對就好吃..加錯就完了..

本來我心裡想..所有水量(麻油 水)加一加抓一比一..

還好..在泡米那時又問了我媽..水要怎麼放..

她說..2杯米  1杯水不到..

所謂一杯不到就是感覺..她們也說不上個詳細..

她們煮飯都是經驗..

說不上8分9分..都說接近一杯.

第二次煮...我說要煮三杯米..問要幾杯水..

她說..一杯米..又不敢確定..

後來叫我煮三杯半米..用2杯水..

所以煮5杯米是用3杯水..以後都抓這個比例..

因為煮起來..很像米糕的口感..粒粒...

不過..以上的水量都是未加麻油...如果麻油放的少..可能水要多一點..

2杯米=1杯水

3杯半米=2杯水(或多一點點)

5杯米=3杯水

CIMG8046

放進電子鍋煮.. 

CIMG7996.JPG

煮好後試吃一下..

若不夠鹹..再加入一點鹽..

飯要翻攪一下..再讓它悶一下..

CIMG7999.JPG

CIMG8005.JPG 

噹噹!!!

第一次煮就成功哦..

是粒粒分明的米糕..

若愛吃軟爛一點的..自己煮時多加水..

我要記住這個比例..

除了星光喜歡偏軟的飯外...大部分朋友都喜歡粒粒的口感..

我家也是....

CIMG8049

這是第二次煮的..

送去給腮呷的妹妹..

傳了line來說好好吃..

第一次煮的..連豬豬都給我額樂..

真是開心到飛天了...

 

我常會把自己煮的放在FB..

不是愛現..

是每次我PO..

很多會作菜的朋友..

就會把她們的丿步分享..

有朋友說放黑糖變古早味..

有朋友說放地瓜塊或南瓜塊可減麻油的膩..

有了別人的丿步和經驗..

也可以參考一下..下次要怎麼調整...

朋友中..會作菜的高手太多了...

CIMG7987.JPG

前一天的法式土司太搞剛了..

靈機一動..自己變成簡易版..

把剩下的土司和巧克力用完..

其實巧克力可以用巧克加醬...

鍋底放了一點奶油和橄欖油..

CIMG7988.JPG

那一塊巧克力終於用完了..

CIMG7989.JPG

 巧克力和香蕉是好朋友..  

CIMG7992.JPG

 前一天先煎好..

隔天用烤箱烤..

所以第二天早上我突然變很閒..

CIMG8008.JPG

就幫自己弄份早餐...

在家吃了..

CIMG8013.JPG

 這樣的好吃度也不輸搞剛的法式土司..

原理一樣..

自己變化囉.. 

CIMG8007.JPG

這已是前天的豐富早餐..

怪異的組合..

巧克力香蕉捲+麻油雞米糕+蜂蜜優格+杏仁茶

可是..每一樣都好好吃..

自己簡單煮...越來越有樂趣..

不過..這樣嘴巴也會越來越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