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麵包更現實的事(文/張曼娟)

接受一位雜誌記者訪問談愛情,免不了又要觸及「麵包與愛情」這樣的話題,但我早已經做過許多次的辨證,麵包與愛情並不是絕對的對立,事實上,只是大麵包與小麵包的問題,如果我們的需求不大,又何必追求太大的麵包?但是,能遇見一個心心相印的人是多麼難得的恩典,又怎捨得輕易放棄?況且,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必然會努力讓對方過著不虞匱乏的,更好的生活,因此激發出向上的力量,困頓的環境也有可能改變。有了愛情之後,麵包很有可能接踵而至。「所以,我覺得這並不是愛情裡最現實的。」我做了小小結論。記者有些微訝異:「那麼,什麼才是最現實的?」

我不知道「最」現實的是什麼 ?但我知道許多事都比麵包更現實,比方,在愛情裡我們常以為自己有著超能力,可以救贖愛人,但其實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對女人來說,一個悲觀的人,或是滿身創傷的人,或是自我管理混亂的人,往往帶著致命的吸引力,因為在相愛的初期,對方確實會因為這段愛情而稍有改變,眼看著他朝向光明,積極的、充滿希望的面對生活,最能帶給女人成就感,讓女人相信愛情的神奇力量,相信自己是他的救世主,真命天女。然而,愛情的有效期限一過,兩人必須共同面對生活的瑣碎與愛情的日常,一切傷口與黑暗便夾帶著巨大的毀滅力量,傾瀉而下。提早放棄的女人走脫了,明白愛情只是愛情,並不是仙女棒,也不是萬靈丹。不甘心放棄的女人被活埋,仍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仍以為自己差一點點便可以成功。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是愛情中比麵包更現實的事。」我說。記者坐在我對面,默默不語片刻,她問:「但我們談戀愛不都是會改變的嗎?」「小小改變是必然的,生命本質的改變太難了。女人想改變男人的本質,不如買一件他沒穿過的顏色的襯衫給他穿,比較務實。」受訪結束後,我買了情人不熱中的麵包,配上他最愛的奶油,赴晚餐之約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