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這篇真的是覺得台灣人的素質越來越糟糕..

前陣子莎麗家庭餐廳在當天被告知中午20人包場的訂位不能到..

人家餐廳食材都備好了..你一句不能來就什麼事都沒有..

八峰亭也常遇到排到隊..時間到自動不出現...排好玩的是嗎?

昨天小餐桌也遇到沒取消不出現BJ4...你至少去個電取消..人家還可以接散客..不至於空著桌子一直等..

預約制餐廳只接受預約..你沒出現人家就沒得賺了...不像大型餐廳等你十分鐘...沒到...換下一組...

然後又看到安娜瑪麗亞也發生幾次..不出現不取消不解釋..

安娜瑪麗亞一個人一次只能服務3組客人一組不超過3人..什麼都不說就直接不出現..真的是沒水準至極...

自己的方便和隨便造成別人的不便和損失...連道歉和謊言般的解釋都沒有..

生力農場曾經有人訂30人用餐..人家魚都準備要放下去蒸了..才打電話來說忘記了要取消...

人家在山上耶..又只接預約...30個人的食材叫店家如何消化呢?

在國內丟自己臉..在國外丟國家的臉..

在國外..如果你無法確實掌控自己行程的時間..拜託..千萬別訂位好嗎?

 

本文引用自arsablue - 請多尊重別人一些好嗎??

每次都常常看到台灣人出國的一些丟臉新聞,例如去石垣島租車把車撞爛然後不賠就逃回台灣的,或是去餐廳預約卻沒去放餐廳鳥的,還有更早之前因為太多台灣客人訂房沒去也沒取消的新聞等,看到這些新聞我沒次都會用或許只是少數的個案來安慰自己,沒想到,前陣子去日本,該死的還真的被我遇到這樣的事情了。

這應該是我目前出國旅遊遇過最丟臉的事情。

前陣子我去日本,某天晚上要去一家餐廳用餐,到了餐廳,門口貼了一張公告,寫著「因為今晚預約人數已滿,店內已無法招待其他客人敬請見諒」。看到這樣的告示想說換別家好了,畢竟我們也沒有預約,但又想到因為跟老闆也算認識,所以還是進去餐廳跟老闆打個招呼好了。

打開門走進餐廳我還真的嚇了一跳,因為我們看到大概ˊ只有7、8個客人坐在靠近門口的位置,但店內還空了一大半的位置。

我們有3人,跟老闆寒暄了一下後,還是問一下老闆有沒有位置可以讓我們用餐,老闆露出為難的表情,考慮了一下後,還是讓我們入座了。

因為我們是坐在吧台的位置,所以可以跟在吧台工作的老闆閒聊,我就問了他門口公告預約的事情。他告訴我,因為有15個台灣人訂了9點半的位置,所以才會事先留了那一大半的位置起來不收其他的客人。

這裡先解釋一下日本餐廳的預約規矩,其實跟台灣的規矩有點不一樣。日本人是一個很怕帶給別人困擾的民族,所以做什麼事都是以不會帶給對方困擾的基礎下進行,而也因為這樣的基礎下,而發展出了互信的關係。所以有人會覺得日本人禮貌過頭,但我覺得他們只是因為怕帶給別人麻煩後,這麻煩會延伸到自己頭上來而已。

所以日本大部分的餐廳如果你預約的話,他們就會早早的幫你把位置空起來,那個位置不太會在一個半小時或兩個小時前接受其他客人,因為他們不會太有用餐時間的規定(這樣會帶給客人困擾),所以無法預估那個客人是不是會在兩個小時內吃完,這樣如果預約的客人到了還沒有位置的話,就會是店家的問題了,因為店家這樣就會給預約的客人困擾了。

假如你預約九點的話,店家六點開門,通常你預約的位置就不會再給客人坐,因為他們要確保你來了就一定要有位置才可以。

所以我們才會看到餐廳空了一大半位置,但門口卻貼著預約已滿無法再招待來客的公告。

就這樣,我們八點到餐廳,吃飯喝酒與老闆聊天好開心的,一下就快到9點半了,我想預約的人快來了,就快點把桌上的酒喝完準備結帳。老闆跟我說沒關係,位置應該還勉強擠的下,就還是要我們留下來盡情地喝酒吃東西沒關係。

九點半到了,沒有人來;九點45了,還是沒有人來;10點了,靠近門口那桌結帳離開了,整家餐廳就只剩下我們三個人,因為門口有公告所以絕對不會有人再進來。

我看著旁邊那本來應該是15個台灣人的位置空蕩蕩的在那邊,我開始覺得有點丟臉了,即使老闆是我的朋友也一樣。我問了老闆說台灣人預約沒來這樣的事情常發生嗎?

「嗯...偶爾還是會有一些啦...」,老闆回答得有點含蓄。

「但你這樣生意真的沒關係嗎?」,我開始擔心起老闆了。

「沒關係的,日本人也是會有預約取消的狀況,只是他們是會提前打電話告知。而遊客出門在外總是會有些不方便,或許可能是行程出狀況但沒有電話可以通知也不一定啊。」,老闆依然很淡定,似乎已經習慣這樣的情形了。

但我無法那麼淡定,畢竟這樣影響別人的生意是很丟臉的事情。

「難道這樣你都不會生氣嗎?」,我會這樣問老闆的原因,是因為我自己對這樣的行為已經很生氣了啊!

「不會的,我會告訴自己,今晚的事是今晚的,明天又會是個不一樣的一天;你為了這樣的事情生氣也沒用,因為終究還是無法改變什麼,只會搞得自己更不開心。我不想帶著今晚的怒氣迎接明天,我想要以美好的心情迎接每一個明天。」

雖然老闆說的好勵志,但我卻覺得那只是在鼓勵自己不要在意這些鳥事的說法而已,畢竟他需要這樣安慰自己,簡單講,就是逼自己看開了吧...

就這樣,我們待到快11點才離開,那些預約的台灣人當然還是沒過來,而餐廳12點打烊,我想真的是不會來了。

離開餐廳後,我一直在想,台灣人到底是怎麼了,為什麼會那麼的自私不懂得尊重別人?

或許你會覺得預約沒到真的沒什麼,但去到了不同文化的地方,是不是應該要尊重一下別人的規矩與文化?

因為你預約了沒到,讓人家還傻傻地在門口貼告示,整晚無法接待其他的客人。不知道有多少客人要來吃飯,是看到門口的告示後婉惜地離開的?

因為你預約了沒到,讓人家營業整個晚上只有兩桌的營業額,其中一桌還是我們硬跑進去才多出這桌營業額的。

因為你預約了沒到,讓同樣身為台灣人的我,坐在那邊吃飯都感到非常的憤怒與羞恥。

這一切都只是因為你一個覺得沒什麼的決定,但你卻不知道你這樣自私的決定影響到了多少人,包括餐廳的生計,以及名為台灣的那張臉。

今天是因為老闆是個樂觀正向的人,但我真怕再這樣下去他的樂觀總有被磨完的一天啊...

最後,離開餐廳,看到老闆還是沒有把門口的公告拿下來,或許他可能是忘了,也可能是還在期待預約的人會出現也不一定吧..

而我我也只能暗自希望大家真的可以對別人多一點尊重,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都一樣;就算你在國內懶得這樣,拜託出國時也請努力裝一下尊重別人的規矩與文化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